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万亩茶海 垅上茶乡 > 醉美竹管垅 > 人文历史 >
竹管垅李家洋举行“三月三”畲族文化节
2021-07-28 09:16:22  ​吴苏梅 来源:   责任编辑:

“畲乡风景美如画,乌饭飘香民俗闹,畲歌畲舞别样情,只愿沉醉不归行。”4月21日,在竹管垅李家洋“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上,来自周宁的游客黄先生如是说。当天,上千名游客齐聚这里,品尝乌饭等畲族特色小吃,观赏畲歌畲舞,体验民俗活动,度过难忘的一天。在活动现场,寿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传洪及相关主办单位负责人为网络文明志愿队、县医院志愿者服务队等8个志愿队授旗;县民宗局为李家洋村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牌。县医生志愿服务队、县计生协会志愿队及竹管垅乡计生办还为李家村群众展开了免费义诊及计生服务宣传活动。

在精心搭建的舞台前,上千名各地游客及网友观看了精彩的畲族歌舞展演,有《美丽的希望》《迎宾歌》《倒酒红兵哥哥尝》《茶山情歌》等节目,还欣赏了畲乡风情婚嫁演出、畲族特色服饰……欣赏完歌舞,游客们还到民俗体验馆兴致勃勃地观赏畲族人民的生产生活用具,体验打米糕、舂米、磨豆浆等活动。中午,在农家院落里,上百张桌子一一摆上了香气扑鼻的农家菜、爽口喷香的糍粑、乌米饭等,游客们边吃边大呼过瘾。

文化节上还举行了“白茶银仓”产品发布会。上千游客参与其中,扫码关注竹管垅乡推出的这一扶贫定制品牌,转发现场照片到朋友圈集赞赢取“白茶银仓”白茶饼。据了解,“白茶银仓”是以白茶可存储、可升值为切入点,投资建设“白茶银仓”扶贫项目,将白茶存储销售与现代银行的经营管理方式结合起来,发行茶票,为消费者、茶企业提供白茶的存储服务;配套定制茶园、培训、茶叶资质认定和估价、抵押融资、拍卖等增值服务,逐步形成政府搭台、贫困户种植、茶企生产、村委投资、第三方销售的共同受益模式,共促茶业发展。

据了解,李家洋村位于竹管垅乡东南部的一个山间小盆地上,有284户1045人,雷、钟、兰等畲族人口占村民的三分之一,是寿宁四个畲族村落之一。该村发展历史悠久,畲族文化积淀深厚。部分畲民至今仍保留着讲畲语、盘畲歌、舂糍粑等畲族传统;畲民在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七月初七均有对唱山歌活动。近年来,该村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围绕“民族特色、环境宜居和乡村旅游”这一主线,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畲族民俗博物馆等,被列入了省级民族特色村寨。为了促进乡村旅游,加快乡村振兴,寿宁县住建局、司法局、寿宁计生协会、竹管垅乡政府、李家洋村两委等多家单位筹办了此次“三月三”畲族文化节。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