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万亩茶海 垅上茶乡 > 乡镇介绍 >
竹管垅乡简介
2021-07-28 10:06:18   来源:   责任编辑:

竹管垅乡位于寿宁县东南部,全乡总面积42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1个农村社区,总人口约9800人。溧宁高速、省道301穿乡而过,竹管垅村距城关24公里(约25分钟车程),距南阳高速口14公里(约15分钟车程)。2020年,全乡完成工业总产值13355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31万元,同比增长50.7%,完成限上消费品零售2800万元,同比增长59.7%,实现茶业年产总值8700万,全年财政收入合计898.57万元,其中政府财政收入756.06万,保持了经济增长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

因茶建乡,以茶兴乡

1958年,为积极响应毛主席提出的“以后山坡上要多开辟茶园”的号召,在时任幸福人民公社党委书记兰亦发的大力倡导下,公社发动群众“开辟新茶园,开发万宝山”,开山劈地创办了竹管垅乡茶场,全乡毛茶产量跃居全县第一。竹管垅公社因此被评为全省“开发山区经济的标兵”,兰亦发也被国务院授予“全国茶业劳动模范”称号。

目前,全乡连片茶园面积1.3万亩,年产茶青2600万斤,干茶550万斤,年总产值1.2亿元。全乡人均茶园面积1.5亩,竹管垅村达1.8亩,是全县人均茶园面积最大的乡镇。

弱鸟先飞,红色记忆

习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经九到寿宁,三进下党,其中八次都从竹管垅经过,有两次深入到竹管垅村和傍洋村调研、访贫问苦。1988年8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寿宁调研,首站就来到了竹管垅乡麻竹坪水库和傍洋村,傍洋村可以说是“寿宁脱贫调查第一村”。同年的11月3日,习近平同志陪同时任省委书记陈光毅再次来到竹管垅村桥仔头自然村调研脱贫工作。在调研过程中,习近平同志还勉励贫困户要抓好生产,把孩子的教育搞好。当时的情形,桥仔头的村民仍记忆犹新。

茶旅融合,绽放新颜

2017年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学斌同志到竹管垅乡开展贫困村挂点帮扶工作,竹管垅乡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契机。乡党委、政府抢抓发展机遇,按照县委制定的“五个一”项目,顺利推进项目建设,目前万亩茶海主题公园初具规模,彩虹漫道、樱花步道、厦航农庄等已形成假期旅游网红打卡点,春节期间茶海樱花公园、金鸡巢、山枣坑等旅游景点迎来游客1.5万人次,带动周边商户创收数十万元;成功举办2021年“寿宁高山茶”开茶节、全闽乐购厦航农庄启动仪式、宁德撤地设市20周年主题活动暨“寿宁高山茶杯”山径赛,打造了茶乡丰收节等一批文化品牌;落地玉泉云峰生态茶庄园,建设标准化茶厂,带动全乡茶产业基础不断壮大,入围省级现代茶业产业园,建设可视化茶园基地330亩,培育荒野老茶基地500亩,生态茶园2000亩;服务中心茶青交易市场竣工投用,该项目清华大学设计团队荣获国际建协教育创新奖,综合运输服务站顺利封顶;共享模式首个“定制茶园”签约,实现合作社分红1.6万元,“白茶银仓”共建共享模式成功入选国家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