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廊桥小镇 大美犀溪 > 醉美犀溪 > 人文历史 >
犀溪:仙峰聚宝洋
2021-07-28 10:27:22   来源:   责任编辑:

聚宝洋,位于寿宁县犀溪镇仙峰村东北边,有广袤的森林,铁炉坑水电站是犀溪第一座电站,上世纪60年代由部队兴建,现存水库为人工网箱养鱼。大片荒地已被开垦为油茶基地,是省级水利风景名胜区。

聚宝洋,属缪氏血缘村落,由当年与距此7公里左右的西浦村看护山林的先民定居繁衍而成,建村已近两百来年。早年因村民传统多饲养母猪而被世人叫唤作“猪母洋”,后方言谐音而改今名。从名称上看,未来前以为这里有大片平地,而小村落实则坐落于大山坳里,民居沿缓坡呈梯式而建,一条小山涧在山坳中形成后,顺着村边由东向西流入村尾的水库,村四周翠竹掩映,绿树荫护,鸟语虫鸣,草花吐香,村庄显得格外僻静。由于进村的土坯路年久失修,凹凸不平,我们的车子只能停在距村四公里外的仙峰村公路边。徒步到村庄时,每个人都已略显疲惫,本欲找户人家稍作歇息。不想绕着村庄一大圈,这原有40多户200多人的村落,竟然只剩一位在屋里饲养家禽的残疾单身汉,据悉其他住户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原有亲带亲、邻帮邻,成群结队到武夷山一带经商做买卖,现在几乎都在“生意地”定居了。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