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九岭小镇 田园芹洋 > 乡镇介绍 >
芹洋乡基本乡情简介
2021-07-28 16:26:22   来源:   责任编辑:

寿宁县芹洋乡地处寿宁县西南部,紧邻平溪、下党、托溪三个乡镇,地势较为陡峭,属典型的山区生态农业乡镇。全乡总面积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830亩,其中水田13891亩,旱地2939亩。全乡下辖17个行政村和1个农村社区,85个自然村,共有5216户,户籍人口17599人,常住人口5394人。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3户902人,2017年12月已全部脱贫。2020年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14838元。

近年来,芹洋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生态库区·茶果之乡”发展目标,以“九岭小镇”为发展定位,立足茶叶、脐橙、油茶农业特色产业优势,在抓好生态特色上做文章,致力建好一个小镇,全力夯实两大产业,着力写好“农业+旅游”两篇文章。

一、建好一个小镇

以“下党红色旅游新地标”为有利契机,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大下党旅游发展规划,按照“一带、一路、两心、四区”发展规划,积极打造环库区生态旅游特色小镇。一带为环牛头山水库生态经济绿带,努力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溪源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九岭村、尤溪、阜莽美丽乡村、传统古村落;一路为九岭古道乡村旅游开发项目,深入挖掘历史资源,对九岭古道沿线文化景观节点进行建设,致力将冯梦龙文化在古道上得到真实再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两心即党群服务中心、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主动呼应“大下党”,讲好习近平总书记“二进下党”的故事,力求打造“清新福建、难忘下党”溪源乡村旅游示范区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将九岭古道打造成冯梦龙文化的实践之路为目标,完成九岭古道修复性开发与保护。四区为高山茶果采摘区、生态休闲度假区、库区移民文化展示区、山地特色农业观光区。紧抓被列为福建省“十四五”首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示范区的契机,充分利用牛头山库区生态优势,科学谋划芹洋农业产业规划,围绕九岭、溪源、尤溪相互串联,实现“三点一线”科学布局。积极对接浙江旅投、福州建研设计院进行项目设计,积极推进初心路、九岭文化广场、农副产业展示中心、移民文化展示馆等项目建设。致力挖掘民间工艺技术,鼓励底洋提线木偶走出芹洋,努力实现文农旅融合、下党辐射带动传承红色文旅发展之路。

二、夯实两大产业

(一)提质增效壮大农业产业。全乡脐橙种植面积达8000亩,年产量约1.6万吨,销售额达3200万元。全乡新植及复垦高优茶品种近5000亩,改造生态茶园近1000亩,在总面积达1.2万亩茶园基础上不断优化扩大,并完成福星茶业有限公司SC认证申报。实施千亩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提升改造工程,建成油茶基地近6000亩。致力发展黄桃、软籽石榴高优水果产业,建设黄桃种植基地300余亩、软籽石榴种植基地600余亩,“一村一品”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二)借力发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主动融入下党乡红色旅游发展,依托习总书记“三进下党、六过溪源”的往事及芹洋美丽的乡村风光、库区风光、民俗风情等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农业。一是以红色下党旅游经济带动为契机,培育1.2万亩现代生态茶园,抢抓寿宁高山茶发展机遇,形成“支部+茶企+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打造高优茶产业。依托“生态茶乡 绿野仙踪”区域特色,大力规划建设,打造独具芹洋特色的生态农业观光区。二是依托溪源、尤溪等富硒高锌土壤,立足寿橙公共品牌,通过开展乡村课堂、锌橙采摘节、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将脐橙销售与文旅推广相结合,让寿宁锌橙享誉全国、漂洋过海,每年吸引旅客“春赏花、夏避暑、秋垂钓、冬品果”,带动发展集休闲、观光、赏花、品果、垂钓于一体的生态观光旅游业,年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三是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芹洋乡做足“万亩油茶”品牌,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利用可观、仙坑尾油茶树连片等综合优势,让油茶基地成为绿色休闲观光区,成为游客的摄影创作基地。

三、美化沿线村庄

紧紧围绕“拆到位、扫干净、摆整齐、抓美化、保畅通”要求,常态化抓好“金钟洋-杨梅坪-芹洋-溪源”国道235沿线环境整治。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齐抓共管”作用,在日常村庄建设、发展中强化党员教育和实践锻炼,党员带头引导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共同建设美丽家园。以示范村、中心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改造提升“两高一线”公路沿线村庄,努力实现面貌有改善、质量有提升、村庄有特色。致力打造“两高一线”精品村,积极对接客商开发杨梅坪民宿,开展古民居修复及绿化工程,村内保留了村内的所有土木结构民居,富有古村古韵特色。开发和挖掘生态旅游资源,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推进九峰山旅游开发及康养项目。主动融入“大下党红色旅游开发”规划,完成溪源村环境综合治理、溪源村人行引桥和房车宿营地建设,配合完成省道S207线公路建设。序时完成芹洋洋墩社区、山头金钟洋、下坪碓杨梅坪等8个村植树绿化及九岭古道观光风景道的美化绿化,力求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乡村绿化景观。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