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夏都小镇 正本清源 > 醉美清源 > 旅游风光 >
清源“百丈漈”观瀑
2021-07-30 17:30:38  韦希成  来源:   责任编辑:

初冬时节,睛空万里。从闽东古镇斜滩沿溪岸逶迤北上,一路登越车岭古道,抵达“去天尺五”的车岭关,屹立高峰之上,极目纵览,便能观赏到百丈漈瀑布的雄姿景观。

百丈漈瀑布高90多米,宽10余米,号称寿宁第一高瀑。巨大的瀑流宛如银河天落,飞奔直下,毫不犹豫地冲向坚实的潭底,激起了层层洁白的浪花。宽广的雨帘如千万条银丝在乱空飞洒,激流而至的水柱轰然作响的冲击声,似那永不停息的雷鸣,声声震撼心弦。大瀑布两侧自成体系围绕着许多小瀑流,它们依附瀑床的形状时而横冲,时而飞奔,时而直蹿,放任自流,潇洒自若。

  孕育百丈漈瀑布的小溪流起源于风景秀丽的鹫峰山脉西山顶山麓,流经清源镇阳尾行政村,在百丈岩地壳下切处形成高大的瀑布,故有“百丈漈”的称呼。小溪在百丈漈瀑布上游独立“经营”了阳尾水电站给村民带来源源不断的电能之后,便匆忙汇入车岭二级电站,再次为老百姓送上光明和洪福,创造了财富,最后注入斜滩大溪流,接着一路欢歌奔放径直向大江大海而去。

  百丈漈瀑布形成的小溪涧紧夹在两岸青山之中,山水共同组合了一个个椭圆形的小盘地,小溪涓涓匆匆南去,溪潭中嬉戏着甲鱼、水鸡、鳗鱼、螃蟹以及诸多不知名的小鱼虾;两岸青山竹木争翠,试比高低;林间飞禽聚散,走兽往来,百花争艳,野果飘香……好似一幅原始生态的自然大观园;瀑布两边悬崖处随意点缀的名贵山珍草药令游人大开眼界,但可望而不可即! 洋洋洒洒的大瀑布滋润着两岸青山,哺育着这一方富庶而美丽的故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