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银山花田 秘境大安 > 醉美大安 > 旅游风光 >
探秘银山花田•神奇官台山 | 甘湖柳:官台山的高度
2022-01-05 09:28:54  甘湖柳 来源:寿宁文艺   责任编辑:

“闻听三国事,每欲下荆州”。

听着官台山银矿的故事,我去寿宁最想看的,就是官台山。特别是前不久看了一些当地申报官台山古银硐国家地质公园的报道后。

小时候听来的故事,说是很久以前,官府征了很多人力在这里采矿,所以称“官台山”。这地底下,藏着黑的铁、白的银,还有黄的铜……山下周边人家夜晚看到一闪一闪的亮光,是金鸡母带着银鸡仔出来讨食?

大山蕴藏着无数的宝藏,民间流传着许多神奇的故事。

今天我们上官台山,也是寻宝来了,寻找沉淀在心底的那块“宝”。


大安官台山 龚健 摄

官台山北靠省级风景名胜区杨梅州生态长廊,南至犀水头,百里画廊连成一片。山上由于山高路陡,人迹罕至,反而保留住青翠茂密的林木。数百年风云历史变迁,古代人在官台山源源不断采走银矿,却也留下丰富的文化印迹。如今这里又成为游人休闲健步的好去处。

通往官台山最近的路,需经过大安乡。目前,通往官台山的景区道路正在建设中,还不好走。大安乡正在建设以休闲花田度假和主题银硐旅游为主题的“银山花田”旅游区。车子沿着曲曲盘盘的道路向上而行,在溪乾村一个建设中的湖边停下来,再步行一段,才能到达官台山中心矿区。


银山花田景区基础设施渐趋完善 叶鑫 摄

走一段山路,听一场故事,沐浴着山野的清风,聆听着松涛呼啸,耳畔传来五百多年前那场官台山之战的炫音,金戈铁马,箭矢石臼,铿锵锣鼓……车窗外一掠而过的历历痕迹,沿途经过的一些村庄,它们的地名,已经隐隐透露出接近古老传说发生地的讯息了:官田场、巡检坑、太监府、炭山村……仿佛在向我们叙述过去那悠远而传奇的故事。

这场战争发生在明朝景泰年间。浙江丽水人郑怀茂聚众驱杀监视官台山银矿的太监,占据矿洞武装采银,这就断了朝廷的财路,官台山“匪众”成了景泰帝的心头之患,必欲除之而后快。景泰帝责令闽浙都御使刘广衡率兵进剿。可是,官台山地势险要,不可强攻,只能智取。

端午节快要到了,他们想了个计策:借着进贡之名,派兵士乔装改扮,里应外合,一举攻破官台山匪窝。

但是,官台山哨禁严格,外人如何接近?沿途哨站军士严加盘查,应对口令才可放行。如何才能探知每日更换的口令?谁又能成功骗取匪寇信任,深入匪寨禁地呢?这真是个坚不可摧的营寨!

然而,无论怎样坚固的东西,总有它脆弱的地方,那就是:人心的柔软,或者说,人性的弱点。刘将军千方百计打听到,说是有个名唤吴宗琳的人,身材伟岸,力大无穷。官台山匪首郑怀茂慕其威名,曾与其结拜兄弟,并邀其入伙。吴宗琳时常应邀出入官台寨禁之地,并获赠匪寨腰牌,可自由出入,带刀上堂,与弟兄们把酒言欢。刘将军拜访他,说服他做内应,配合剿匪。

他们备下牲蔬果品、美酒香粽,作为端午进贡礼品。只是,美酒之中已下了蒙汗药;粽子也改装成了外裹粽叶、内装生铁的四角流星锤;刀剑藏于猪肚膛内,扁担换作齐眉哨棍,装果蔬贡品的篮筐也是由矢箭、弓弦编结,再以红绸装饰。准备停当,大部队浩浩荡荡开赴官台山。

吴宗琳队伍一路应对口令,骗开哨禁,神不知鬼不觉潜至官台山黑风寨外。山寨众匪闻说纳贡队伍到来,个个欢天喜地,大开寨门迎接。匪首郑怀茂闻说结义兄弟吴宗琳亲率纳贡队伍前来,喜出望外,迎出寨门,延至聚义厅上,畅怀饮酒。那吴宗琳让人殷勤给郑怀茂剃须、修脚,趁其不备,一剃刀割断喉管。可怜郑怀茂一代枭雄,顷刻间命丧黄泉。伏兵四面扑来,整个官台山刀光剑影,飞矢如蝗,乱作一团。寨内兵丁见匪首毙命,大兵压境,知大势已去,无心恋战,四散奔逃。

官台匪患既除,刘将军以“官台山据险阻要隘,深恐矿工武装时或窃发。为久远计,莫若立县以统治之”为由,报请朝廷设县。获准。于景泰六年(1455年)设寿宁县。

官兵荡平了官台山寨,可是江湖上盛传的土匪们平日劫掠而来,整整装满三棺材的金银珠宝却遍寻不见。那些知情的匪首死的死,逃的逃,已无从得知真相。而吴宗琳作为最后的知情人,遭受着官府的日夜逼问,加上自己出卖了结义兄弟,良心备受煎熬,最终精神错乱,自断经脉呕血而死……从此,这份巨大的宝藏就湮灭在茫茫大山中。至今留下一句谜话,“火烟坑下三棺银”,吸引大家前来探宝。数百年来,上官台山寻宝的人络绎不绝,空手而归。

官台山古银矿洞国家地质公园 叶鑫 摄

2020年底,“寿宁官台山古银硐国家地质公园”评审通过公示,以官台山在宋明时期遗留的采矿遗迹景观为主。建设内容包括连接大安至榅洋景区道路、游客服务中心、银硐展览馆、官事街、税科府、景观索桥、花田、溯溪、溪乾村和官田场村风貌整治及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等的“银山花田”旅游区项目规划已开始启动。

高高的官台山,寿宁的母亲山,她那秀美的风光和那段厚重深沉的历史,以及发生在她身上的那些优美的民间故事,还有独到的民俗文化和风情等,都在吸引着人们前去寻秘、勘探。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