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特产美食 > 
寿宁高山乌龙茶:乌龙神韵香飘四海
2017-07-04 12:15:4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余琳艳  

乌龙茶香型丰富多变,滋味浓酽有风骨,令人一啜便刻骨铭心。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山上茶园相连,山下流水潺潺;茶园之间,行行树木错落有致,梯壁上,丛丛青草绿意盎然。

2012年2月份,“寿宁高山乌龙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荣获国家工商总局认证。一枚小小的商标,是寿宁高山乌龙茶久远历史的真实写照。这座闽东古老的县城迎来了新的机遇,承载着打造“生态茶乡”的新目标。

宜茶环境香气高远

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寿宁,产茶历史悠久,茶香香飘万里。尤其是有着百年历史的“寿宁乌龙”,在闽东茶业发展史上,占有一席之地。据民国18年(1929年)版《霞浦县志》记载:“上东、中东、下西、上西、小南各区皆有种茶,多于山园种之。迥不及福鼎玉琳之‘大白毫’,寿宁之‘乌龙’……”。其特征:外形紧结重实,色泽沙绿油润,香气清高持久,花香明显,滋味鲜爽回甘快,汤色鲜黄明亮,叶底黄绿软亮,叶张完整厚肥。可见寿宁乌龙在当时闽东已很有名气。

寿宁有着独特的高山生态育茶环境。该县地处福建省东北部、闽浙两省交界,境内山岭起伏,层峦叠嶂,云雾缭绕。全县近三分之二地区海拔在500米以上,茶树病虫害少,常年几乎不用喷施农药。境内年平均气温在13至19摄氏度间,年平均日照时数达1700多小时。年平均降水量在1550至2200mm之间。山地土壤有黄壤、红壤、沙壤,一般土层厚度在1米以上,有机质含量在2%至3%之间,PH值在4.5至6.5之间,茶树主要依靠腐殖质土壤中丰富的矿物质生长,几乎不用喷施化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蕴育出的高山乌龙极具生态特质和香气高远、茶水甘甜、持久耐泡等特点。

近年来,面对传统茶产业低迷萎缩和人们对健康饮品及茶文化追求的日益多元化,该县立足县情,寻根溯源,及时调整发展思路,确立了“打造闽浙边界生态新茶乡”的战略目标和“建设闽东北高山生态优质乌龙茶生产集散中心”的发展定位,突出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高山生态乌龙茶,以其为龙头领跑全县茶业发展。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至醉后岂堪夸。”寿宁高山乌龙茶,因其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迎合了现代人对有机、环保、健康饮品的消费需求,在穿越百年风雨后又迎来了新的春天。“寿宁高山乌龙茶,忘不掉的好茶”,正成为新时期寿宁茶业的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

1  2  3  4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