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茶仙小镇 茶乡武曲 > 醉美武曲 > 人文历史 >
张高谦
2021-07-16 10:25:22   来源:   责任编辑:


  张高谦(1947--1961),中国少年先锋队模范队员。福建寿宁人。从小爱学习,爱劳动,爱护集体财产。1961年2月6日傍晚放羊归来,当发现歹徒偷集体的羊时,毫不畏惧,与之拼夺,终因年幼力小,遭歹徒杀害。

  人物简介

  张高 谦(1947--1961),中国少年先锋队模范队员。福建寿宁人。从小爱学习,爱劳动,爱护集体财产。1961年2月6日傍晚放羊归来,当发现歹徒偷集体的羊时,毫不畏惧,与之拼夺,终因年幼力小,遭歹徒杀害。

  人物经历

  张高谦,福建寿宁人。1947年5月出生在寿宁县武曲镇大韩村一个贫苦农家。从小跟父母学会了劳动,二年级当上班长 ,入了队。1960年秋天,生产队羊群没人放,高谦主动提出一边读书一边放羊。由于他精心饲养 ,到秋天,8只羊变成了14只。乡亲们赞扬他把集体财产看得比自家还重。在学校里,他当了中 队长,品学兼优,受到同学的敬佩。1961年2月6日晚,他担心大风吹坏羊栏,冒着风雪去检查, 发现有人偷羊,他一边上去抢羊,一边高喊:“有人偷羊了!”风太大,高谦的喊声谁也没有听 到。偷羊的人吓坏了,先是软劝,高谦不听,偷羊的人接着两眼冒出凶光,拿起柴刀威胁道:“ 你是要命,还是要羊?”在锋利的柴刀前,高谦毫不畏惧,一边与偷羊贼搏斗,一边高喊,终因 年幼体力不支倒在血泊中。他为了保卫集体财产,光荣地献出了生命。1962年3月,共青团福建省委做出决定,追认张高谦为“优秀少先队员”。

  陵园

  张高谦陵园的所在地为福建省寿宁县,类型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批号为35090017,具体地址位于寿宁县武曲镇大韩村。宋庆龄、郭沫若、叶飞等题词赋诗,高度评价张高谦的优秀品质,号召广大青少年向他学习。他的事迹曾被编入中、小学课本。

  1963年共青团寿宁县委在大韩村建张高谦墓。1974年墓迁于大韩溪畔, 1990年10月至1991年1月,在大韩桥边的小山岗上建张高谦陵园。陵园占地2400平方米(长60米、宽40米),主要建筑物有先锋亭、张高谦塑像、墓坟、中央和省领导人题词壁等。1996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张高谦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