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驻马古镇 水木平溪 > 乡镇介绍 >
平溪镇镇情简介
2021-07-19 16:23:41   来源:   责任编辑:

平溪镇位于寿宁县西南部,是两市(宁德、南平)三县(寿宁、周宁、政和)的交界处,东接芹洋乡、斜滩镇,南邻周宁县纯池乡,西连政和县澄源乡,北靠下党乡。全镇土地面积124.25平方公里,辖18个村委、 5992户、3.2万人。2020年,公共财政总收入约500万元、规上工业产值14637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2829万元、社会消费零售总额7604万元、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7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14个、20万元以上4个;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03户,1367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几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平溪先民就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开拓出一方丽山秀水,创造着自己的文明。这里物产丰富,土壤富硒富锌,水能蕴存量49000千瓦,叶腊石、石英石矿储量均在百万吨;这里风光旖旎多彩,风貌独特的莲花坂、老虎冲、天湖等多处自然景观,日渐成为乡间生态旅游休闲的好去处;这里人文荟萃,一代文豪冯梦龙曾在此留下足迹,古代著名诗人李毓姬、书法家李廷森的作品倍受推崇;传统信俗文化和山水自然景观为一体的三关胜境,成为了闽、浙、赣、粤百姓“德娘信仰”的信俗聚集地;更有沧桑老旧的古村落、美轮美奂的古建筑,以及豪爽、风直、淳朴的民风,吸引着探访者驻足观光。

近年来,平溪镇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走绿色发展、特色发展、积聚发展、创新发展的路子,持续培育放大平溪最具长久竞争力的生态优势,充分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良好的高山生态茶叶、山地农业、林下经济等产业基础,努力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水木平溪”。成功推广“小菜茶”、“锥栗”等特色产业,全镇累计发展锥栗12000多亩、小采茶300多亩、木场野茶150亩、大佛龙井130多亩,晚熟葡萄300亩、猕猴桃30亩、覆盆子20亩。同时平溪镇已打造“万人集镇”为契机,持续加快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启动实施了五中搬迁、南溪至亭下精准扶贫路、集镇改造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安全生态水系、平溪停车场、平溪文化广场建设工程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