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学习小镇 难忘下党 > 醉美下党 > 经济社会 >
促乡村振兴|下党:乡村课堂扶民智 科技下乡助“定制”
2021-07-21 17:22:04   来源:   责任编辑:

“如果平时少打点化学农药,多采用些生物农药,那么茶园中的很多益虫就会被保留,比如蜘蛛、寄生蜂、瓢虫等,其中蜘蛛就可以消灭茶园中很多害虫。”日前,省茶科所专家李慧玲在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茶园中为当地茶农详细讲解生态防控知识。
寿宁县下党乡是典型的农业乡镇,茶叶是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2015年,下党乡策划实施了扶贫定制茶园“下乡的味道”项目,秉持“创新发展、共建共享”的理念,通过组织机制创新、生产技术引入、特色品牌打造和市场渠道拓展等组合化的方式,建立了以“党支部 + 公司+ 合作社 + 农户”的股份合作制运营模式,有效解决了原有茶叶产业发展模式中存在的问题,让农户、村集体和市场参与主体多方受益,实现了各方优势互补。

据寿宁县下党乡科技副乡长林志坤介绍,近年来,下党乡在推进摆脱贫困和走出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进程中,不断深化拓展“定制茶园”,将“定制茶园”规模从下党村拓展至下党乡。目前,下党乡共有10个村及609户村民抱团共同发展“定制茶园”。

如何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保证茶叶品质质量?今年以来,寿宁县下党乡依托“5个党建为民平台”之乡村课堂扶民智平台,成立了以十几位省市县科技特派员为主的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小分队,下田间到巷头,以各种老百姓容易接受,更加接地气的培训模式,向群众集中讲解、传授和指导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茶园管理和猕猴桃、软籽石榴、锥栗栽培等技术,提高其生产技术水平,也给下党的扶贫定制茶园注入了更加健康和绿色的元素。

“我们利用农民茶余饭后的时间,将专家请过来,把最新的一些专业技术、技能及新设备、新农药带给他们,希望能从模式、技术、产业链等方面持续创新创造,做好下党这杯原生态茶、健康茶、科技茶。”林志坤说。
据了解,仅今年6月份,下党乡就组织了省、市、县的科技特派员在各个村做了近10场的培训,发放各类农资3万多元和茶叶绿色生产技术手册等相关材料,为全乡的科技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巩固扶贫成果、农民增收、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了科技支撑和积极的推动作用。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