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甜美小镇 热土凤阳 > 醉美凤阳 > 人文历史 >
致富不忘振兴文化,公益建设募资千万!凤阳又一特色人文景观崭露新姿
2021-07-22 10:49:10   来源:   责任编辑:

昨天上午,晨光熹微,寿宁县凤阳镇镇区已是热闹非凡,村民们无不沉浸在节庆的愉悦里。清晨,在喜庆的鼓锣声和欢快人声交织中,寿宁凤阳镇乡村文化广场暨农民文化宫(临水宫)主体建筑落成典礼隆重举行。当地干群欢聚一堂,庆祝和见证这一民间文化盛事。

这是继凤阳镇村民自发集资建成寿宁北路戏保护与传承基地(凤阳演艺中心)后,又一新建的人文综合景观。自此,这两座特色乡土人文建筑总投资超1400万元。除各级政府和部门拨款支持外,由民间自发募集的资金近1000万元。集民间宗祠朝圣、临水信仰、北路戏演艺、民俗文化活动和群众休闲集会于一体的大型建筑综合体,为该镇亮出一道美丽的人文风景线。

凤阳村人文底蕴深厚,是珍稀剧种寿宁北路戏发源地、高山富锌葡萄重要种植基地。这里民俗文化活动十分活跃,临水信仰辐射周边多个乡镇及数十个村落,每年一度的临水宫祈福及临水广场民俗文化活动都吸引数千民众参与。但由于地处高海拔山地,全村呈狭长带状分布,民俗集会及群众性活动场所欠缺滞后。该村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临水宫年久失修、外观破旧、附属场院狭小局促,严重影响主镇区观瞻形象。遇民俗节庆活动,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制约了当地民间文化活动和业余生活。

近年来,凤阳群众依靠葡萄走上致富路。同时,一批在外乡贤和经济能人活跃在上海、甘肃、江西、广东、江苏等地从商。他们致富后不忘家乡公益事业,为进一步提升群众文化和休闲生活质量,改变凤阳主镇区形象,上一年,凤阳民间力量自发投入建设凤阳村民俗文化广场暨凤阳农民文化宫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达35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900多平方米,采用仿古木构结构,投资规模累计逾1000万元,除政府配套实施了停车场项目外,民间力量承担的主体建筑总投资逾700万元,可受益凤阳镇区及周边多个村落群众。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这座备受全村群众瞩目的公益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可望于年内基本完工。”凤阳村民间公益董事会负责人、农民文化宫暨临水宫建设筹建小组组长刘成尧告诉记者,项目开工至今,凤阳镇人民政府从建设用地、资金扶持、配套项目等方面不遗余力给予扶持,凤阳在外乡贤、经济能人及各界热心人士也鼎力支持、出钱出力,截至目前,累计收到民间募捐资金超过300万元。农民文化宫主体建筑上梁封顶仪式之后,接下来,门楼及大舞台附属建筑将进入木构安装阶段,附属管理楼和北路戏校园传承培训中心也将动工建设。“我们很高兴看到,政府扶持引导、民间力量广泛参与合力建设的乡村文化公益建设模式,助力提升了凤阳镇的人文形象和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品质。在实施乡村振兴中,也为全镇的乡村文化振兴注入了新的生机。”凤阳镇镇长陈柏东表示,近年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凤阳在推进“甜美田园 乐土凤阳”建设中,全镇上下注重培育人文载体,持续开展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和北路戏演艺,农民群众家园幸福感日趋增强。

庆典当天,镇、村、校有关负责人还为凤阳镇乡村文化广场、凤阳镇农民文化宫、凤阳北路戏校园传承培训中心授牌。其间,村民群众还演绎和参与了喜庆韵味十足的的腰鼓舞蹈、拜梁祈福和分享“吉祥百家饭”等民俗活动。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