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茶码古镇 诗画斜滩 > 醉美斜滩 > 旅游风光 >
建设美丽家园|斜滩:打造生态水系景观 提高古镇“颜值”
2021-07-22 11:36:09   来源:   责任编辑:

寿宁新闻网讯吴苏梅6月6日,在寿宁县斜滩镇双龙木拱廊桥河道岸边,工人正忙着搭设木栈道。该木栈道建成后可将双龙木拱廊桥与楼下村及斜滩镇区连接,为古镇居民再添加一个好去处。去年以来,斜滩镇将生态水系项目建设与宜居环境、美丽乡村、“茶码古镇”旅游景观、古街巷修复等方面结合,实现乡村生态环境提升,促进古镇绿色生态、休闲生活与乡村旅游相融合。

夏日的傍晚,走进斜滩镇江心小岛生态休闲文体公园,公园内随处可见绿植和花卉,铺设着鹅卵石的休闲小道交错纵横,小岛临水一侧是可供人行走的堤坝。群众三三两两在树荫下散步,微风吹来,暑气顿消。不一会儿,公园广场内亮起彩灯,男男女女跳起欢快的广场舞。

据了解,这里原本是一个四面环水、杂草丛生、砂砾遍地的沙滩,曾因无序采砂取石,生态遭受严重破坏。14年前,在旅外乡贤的呼吁下,当地干群联手封滩绿化、植树造林、清理河道、平整坑洼、垒砌环岛驳岸等。经过十多年分步建设,建成了面积5.6万平方米的生态园林,内设有八角广场、篮球场、灯光球场、环岛跑道等设施。去年,镇里将此处列入生态水系项目建设,修建了休闲广场、休闲园中园,对环岛路进行防洪改造,并补种了绿植。如今,这片江心小岛集泄洪、生态美化、休闲健身等为一体,成为寿宁独特的江心园林景观。

近年来,斜滩镇积极对接寿宁全域旅游规划,深入挖掘古镇茶文化、古渡码头文化、古道古关隘文化、吊脚楼古民居文化,全力打造“茶码古镇、诗画斜滩”。

去年以来,该镇推进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对斜滩溪总长为12.318公里的河道两岸进行综合改造。斜滩镇人大主席郑曦说:“一年来,斜滩镇在溪流岸边修建了鹅卵石休闲漫步道、堤坝,铺设古巷道,打造车岭古道连接点,兴建廊桥生态护岸,并对江心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将江心公园建设成为宣传斜滩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斜滩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的推进让茶码古镇焕然一新,斜滩溪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河(湖)长治理目标。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