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茶仙小镇 茶乡武曲 > 醉美武曲 > 经济社会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曲:小茶苗成茶农增收“金苗苗”
2021-07-26 17:10:20   来源:   责任编辑:

5月29日,在寿宁县武曲镇承天村外,一片整得十分细软的田地里,农民技术员范希斌正在自家茶苗基地里扦插新一期的茶苗。这片位于河边的三亩多地,已被范希斌插种了20万株金牡丹、金观音、福鼎大白等高优品种茶苗。

范希斌与妻子两人在采摘自家10多亩茶园的基础上,每年还会花些时间扦插高优品种茶苗。“茶苗属于短频快的农业致富项目。”范希斌说,茶苗一般生长一年多或两年就可以售卖了,如今随着寿宁高山茶品牌的打响,具有独特花香味的金牡丹等高优茶非常受市场欢迎,农民改植的热情高,因此茶苗的销路一直不错,每年单茶苗这一项的收入就有4万多元。

同村的范学强也是个种植茶叶的致富能手。2006年开始,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范学强陆续将20多亩收益低的福云六号改种金观音、金牡丹等高优乌龙茶品种,平均每年茶青收入近20多万元。2008年起,范学强又开始培育茶苗出售。“每年培育200万株以上,单茶苗这一项的收入就能达到20多万元。”范学强说。

在范学强等人的带动和帮助下,武曲镇承天、南岸两村的30多位村民也加入了茶苗扦插的队伍。他们采用无根栽培的办法,这样能更好保证茶叶种质的特性。为让更多人掌握这门技术,镇里设立了茶苗技术推广站,请来茶叶技术专家上门传授茶苗种植技术,范学强、范希斌两人也时常到村民的茶苗地里现场指导栽培。

目前,武曲镇承天、南岸两村每年可向市场供应金牡丹、白芽奇兰、紫牡丹、金观音、福鼎大白等名优茶苗1000万多株,年产值达300万元。小小茶苗俨然成为了武曲茶民增收的“金苗苗”。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