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甜美小镇 热土凤阳 > 醉美凤阳 > 人文历史 >
凤阳—婚礼礼仪
2021-07-28 09:31:30   来源:   责任编辑:

身着凤冠霞帔、坐上大红花轿,鞭炮声夹着锣鼓声、唢呐声打破山村的宁静……1月29日下午,凤阳乡廷加洋村走来这样一支复古迎亲队伍。近年来,在凤阳农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回归传统的民俗婚礼来纪念结婚这一特别的日子。

中午吉时,喜娘边按当地风俗给新娘系上红线、镜子、桂圆边唱道:“一祝东家百业兴旺,二祝东家双喜临门,三祝东家三元玉弟,四祝东家四季平安,五祝东家五代同堂……”。随着唢呐锣鼓声响起,上插龙凤呈祥、四角挂着丝穗的红幔翠盖轿子抬着新娘上路了。

由4名轿夫抬着的大红花轿伴随着喜庆的唢呐锣鼓声一摇一摆地前行,手持花伞、花扇、八角巾的喜娘扭着秧歌走在最前面。轿前的两位伴娘十分惹眼,而走在花轿旁边的“媒婆”手拿方巾一扭一摆、一步三摇,更是引得路旁观礼的群众哈哈大笑。行人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有的小孩干脆加入了迎亲队伍,一路小跑,想要一睹轿中新娘的芳容,整个场面热闹非凡。

15时许,抬着新娘的轿子终于抵达新郎家。新郎家的厅堂布置得异常华美。四周张灯结彩,前厅香案上香烟缭绕、红烛高烧。喜轿进门,首先由轿夫点燃驱邪符绕轿一周,新娘方可下轿。大院早已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家坊邻居。披着红盖头的新娘由喜娘请下了轿。

掀红盖头了。这可是传统中式婚礼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掀红盖头这种事情,原来是在洞房里进行,现在为了观礼,改成现揭盖头。现场所有人紧紧盯着新郎手中的“喜秤”,不停地催促新郎快点掀盖头,甚至有人已经处于半蹲状,弯腰

低头,迫不及待地想看看新娘的模样。“快掀,快掀,快掀……”在众人的催促声中,新郎缓缓用“喜秤”将红盖头掀起,新娘害羞的脸庞终于在大家的欢呼中展露无遗。

要拜堂了。新郎父母齐坐于堂前正位上。在喜娘的指示下,新郎父亲先点香烛,敬上祖先,随后才举行拜堂礼仪。“一拜天地天赐良缘定今生;二拜地造美眷配鸾凤;三拜天地成全山海盟!”随着喜娘高亢的叫唤,新郎新娘共同行礼。稳坐太师椅的父母,乐得合不拢嘴。拜过堂后,子弟倌手持喜烛在前牵头引路,新娘捧着斗灯,由喜娘扶着,进入洞房。

现场观礼的群众纷纷表示,与婚纱、西装的西式婚礼相比,浓郁的中式婚礼习俗古朴而不失时尚,简洁而不失庄重,更显喜庆氛围,是对传统文化很好的传承。

“中式婚礼古朴、礼节周全,个性突出,气氛热烈张扬,而且还能体现出中国传统民俗特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钟情于这种婚礼仪式。”迎亲队伍中的喜娘人告诉笔者,复古婚礼依照新人讲究的排场不同,一般费用从5000元至8000元不等。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