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甜美小镇 热土凤阳 > 醉美凤阳 > 人文历史 >
凤阳大石祈福“观音桥”
2021-07-30 17:35:44  韦希成 来源:   责任编辑:

在闽东山区寿宁县境内为数不少、绚丽多姿的廊桥中,有一座闺在深山、鲜为人知的八字撑木厝桥,整个桥体结构合理、比例匀称、保护完好,与青山绿水相辉映,构成一幅古意盎然的风景画。

图中这座精巧别致、清灵毓秀的“观音桥”,座落于寿宁与周宁交界的凤阳镇大石村。它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现桥于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建成,桥长3l米、宽5.1米、拱跨12米,南北走向,全桥10个开间,计44根木柱。两端桥墩用条石砌筑,桥两端各用9根圆木与2根横梁木交叉架成木拱桥,上横铺2寸厚木板为桥面。

桥屋面双坡顶,中间升出重檐为牌楼式歇山屋顶,形成三重檐桥屋,鹊尾脊,四周飞檐翘角。两侧檐下安装披板,既挡风雨又当围栏,桥中上方布局幔天,雕梁画栋,造型深幽古朴。天幔上原布有一个八角大藻井,两旁为四角藻井,井顶有彩绘,由于年代久远,早已模糊不清,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该桥经过修葺,天幔上连接排开7个八角藻井,均绘有形态各异的彩色神仙佛道人物,诸如观音菩萨、陈靖姑、马仙姑、关帝爷、财神爷、文昌帝君、忠平侯王、尉迟恭、秦琼以及门神、神荼、郁垒、钟馗等。

桥中央设有神龛,供奉观世音菩萨塑像,供乡民祭祀。此廊桥成了乡民对神灵崇拜的最佳胜境,每逢农历初一和十五,都可以行祀,而每年正月是祭祀最隆重、最热闹的时期。这时候,三村五境的善男信女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桥上,依次轮流祭祀,摆上猪头、糖菓供品,插上几炷香枝,便可磕头作揖、祷告祈福,乡民们既祷告村居人丁平安,又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合家团圆如意。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