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驻马古镇 水木平溪 > 醉美平溪 > 特产美食 >
平溪锥栗
2021-08-02 09:51:22  ​吴苏梅  来源:   责任编辑:


9月25日晚,经过召集社员与收购商座谈,平溪镇燕窠村村民主任黄高英心里的石头落了地,经过前期多方寻找,多方洽谈,永辉超市总部及建欧的收购商准备到村里定点收购即将全面采收的锥栗,并在当晚谈好了收购事宜。

燕窠村位于平溪西南部,与周宁县相交界,因村落如燕窝形而得名。是个海拔760米的偏远高山村落。昔日,由于山高路远,交通闭塞,经济作物价格低廉,是个名符其实的穷山窝。近些年,在县、乡两级及回归能人的引导推动下,村民除种植生态有机茶外,还各积极种植锥栗这棵“摇钱树”,穷山窝摇身变成了“金窝窝”。

一直以来,由于燕窠村的高海拔和充足的日照,出产的锥栗饱满香甜,品质高。但由于散户多、规模小、缺少加工,经济效益差,村民收入难以提高。

2013年,黄高英组织锥栗种植户,成立燕峰锥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除对锥栗实行统一管理外,还负责统一收购,一部分销售给收购商,一部分由合作社进行初加工后在网上销售,彻底解决农户销售难的问题,每亩锥栗林为农户增收2000元/年,加入合作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纯收入可达到1-2万多元,均已实现脱贫。

“以前一亩锥栗只能收获几百块或千把块,加入合作社后不愁稍路,且没有商贩压价,增收明显。”贫困户张福荣说。

张福荣本人因与妻子常年生病,生活限入困境。这两年享受了贫困户医疗救助后身体大有好转,大儿子到家门口茶厂干活,每月有3000元工资,一家人种起了锥栗和茶叶,又管理外出村民的锥栗园,生活越来越好,脱了贫,盖起了新房。

为了提升群众规模生产的积极性,合作社向县民富中心会及刺桐红村镇银行申请对44户社员进行资金扶持,发放低息贷款221万元。有了资金,又有合作社解决后顾之忧,村民发展锥栗的积极性高涨,锥栗合作社社员从当初的18户壮大至84户,锥栗种植面积扩大到2200多亩,并在锥栗林下养殖五黑鸡5000多只,发展多种收入。

目前,合作社正准备引种高优锥栗品种推广种植,并计划办一个锥栗深加工厂,将锥栗品牌化发展,提高附加值,带动周边更多栗农增收。

如今,燕窠村除村民自行售卖的茶叶外,借助农业公司和合作社外销的蔬菜、茶叶、锥栗等农产品年产值达3000万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