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甜美小镇 热土凤阳 > 醉美凤阳 > 人文历史 >
凤阳镇历史沿革
2021-08-12 16:34:14   来源:   责任编辑:

凤阳镇辖地自有村以来至南宋中叶隶属长溪县,1245年福安建县,隶属福安县,1455年寿宁建县,属寿宁县。明代时期,本镇属坊隅、政和里九都(刘厝、基德、下党),福安里五都、六都;清朝属南乡,民国时期属第二区斜滩镇,建国后分别属第一区(鳌阳)、第二区(斜滩)。1952年,凤阳独自设区为第七区,下辖凤阳、福厚、王溪、刘厝、基德、北山、青垅、官田、三门桥、大石、豪洋等11个乡。1959年凤阳设人民公社,下辖凤阳、官田、大石、福厚、基德、廷加洋、北山、刘厝、东岭后9个大队。1984年人民公社改乡,下辖凤阳、上大洋、大石、官田、官田洋、福厚、东岭后、廷加洋、北山、基德、刘厝、下党12个行政村。1991年天香再从官田洋独设一个行政村,此后凤阳镇所辖13个行政村未再变动,辖地基本定型。

凤阳镇属中亚热带山地气候,气候特点:四季分明,夏天无酷热,冬无严寒,雨量充沛。全镇平均海拔650米,年平均气温13~18℃,年平均降水量1800mm,无霜期245天。境内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景点有黄兰溪水库、龙井瀑布、锣鼓山、结仙顶、大业坑自然风景区,集湖光山色、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原始森林、自然风光为一体,具有得天独厚的 优势,2006年被列为省级生态示范乡建设试点乡。凤阳镇森林资源丰富,全镇拥有森林面积10.4万亩,其中茶果园面积1.7万亩,毛竹林6000亩,公益生态林面积3万亩,森林覆盖率为68%。凤阳镇是寿宁县的粮食和茶叶主产区,粮食作物以水稻、甘薯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有茶叶、生姜、马铃薯、黄豆等。水果有水蜜桃、葡萄、柿、梨、柑桔等。凤阳镇现有优质茶叶基地1.4万亩,年产量1500吨,是闻名闽东的"茶叶之乡",也是享誉海内外"坦洋功夫茶"的发源地之一及原产基地。福宁茶叶精制厂生产的"玉记"牌系列产品于2006年全县首家通过QS认证。

凤阳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据廷家洋村杨氏宗谱记载,杨姓始祖迁徙该村肇基已繁衍三十八世,可追溯到1000多年的发展历史;大石村张氏宗谱记载,宋朝詹、张两姓就在大石村居住,张姓繁衍了二十七世子孙,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据《寿宁文物》的记载,凤阳境内早在3000年前就有先民活动。现发现有商周时期(3000年前)青铜器时代古文化遗址6处,它们分别为官田的阿芦岔、园丫垛、界山岗遗址;凤阳的红菇栏山、半洋遗址和天香村的长坂岗遗址。有宋代古窑大房窑址,有明清时期的古廊桥、临水宫、宗祠、慈济堂和东峰寺、华岩庵等一大批历史文物,有保存完好的明清风格古民居群,还有至今300多年历史的国家稀有剧种--北路戏,2005年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