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茶码古镇 诗画斜滩 > 乡镇介绍 >
寿宁县斜滩镇情简介
2021-07-23 10:33:21   来源:   责任编辑:

斜滩地处闽东山区腹地,寿宁县南部,总面积157.75平方千米。气候温暖少寒,雨量充沛,水力资源丰富。经济作物以猕猴桃、茶叶为主。下辖15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2.54万人。2020年财政总收入7554.44万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12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81亿元。

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南宋年间,就有了关于斜滩的记载。寿宁未通公路前,凭借水运优势,斜滩成为当时闽东与浙南边界的文化经济中心,赢得了“闽东小上海”的美誉。是国家级生态乡镇,福建省商业重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宣传思想文化示范乡镇,闽东四大文明古镇之一,2021年初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下辖的印潭村、厝基村大溪头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车岭古道被列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斜滩倚山临水,风景优美。境内有独具魅力三关胜境景区,保存最完整的车岭古道,具有典型的明清时期建筑风格的古民居。独具人文气息的古巷、全省单拱跨度最长的仿古廊桥等。斜滩人民历代有崇文尚学的深厚传统。著名科学家何宜慈、原国民党中常委何宜武、学者教育家郭公木、骑兵中将周孝培、当庭释放共产国际代表鲍罗廷夫人的正义法官何隽、诗人卢少洲等皆享誉宇内、倍受推崇,为中华近代历史写下了灿烂的一页。1979年恢复高考以来,有40余人获得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100多人,80多人被提升为副处级以上领导岗位,是名符其实的“研究生之乡”。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