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茶码古镇 诗画斜滩 > 醉美斜滩 > 旅游风光 >
斜滩—台阁铁枝
2021-07-28 09:40:33   来源:   责任编辑:


斜滩台阁铁枝从安放装奶娘神的“神船”,逐渐演变成了有景有戏的“台阁”。艺人巧匠仿照高跷,采取铁杆支承结构,配上小演员3人,分别坐立于台阁铁架之上,酷似凌空。表演者多为12至14岁的少男少女,身着戏装,化妆脸谱,塑造成需要的人物形象。铁枝是以铁杆凌空载人装置。它将铁杆巧妙掩饰,令人莫测机关,叫做“过机”。既要看去显得自然,又要符合力学原理,似险不险,为此能工巧匠们煞费心思设计和加工制作。

新中国成立后,破除迷信,停止迎神活动。每年正月十三的“迎神会”被移风易俗,只留盛大的物资交流会。台阁铁枝表演也随之消失。改革开放以来,台阁铁枝作为一种民俗文化娱乐活动,又在斜滩兴起,并且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所创新,更赋予新意。内容为《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智取威虎山》、《八仙过海》等戏剧题材;形式上台阁铁枝变成台阁铁枝彩车,并配上灯光、音响、道具、布景等。

斜滩台阁铁枝除在本地重大节日庆典开展活动外,还多次在参加县文艺会演中获得佳奖。台阁铁枝被列入宁德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名录。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