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茶码古镇 诗画斜滩 > 醉美斜滩 > 人文历史 >
斜滩苎麻技艺
2021-07-28 10:02:22   来源:   责任编辑:


斜滩苎麻手工织布始于明初,有500多年的历史,影响甚广。苎麻手工织布都是女性做的,可谓是男耕女织。解放前,斜滩未婚女子在出嫁前,大多数在家都要向母亲或村中织布能手学习苎麻手工织布手艺。学会后,她们还要为自己织足出嫁用的苎布。当然,她们还要学习绣花、做鞋、剪纸等手工艺。姑娘能掌握这些手艺,会倍受人尊重和称赞。斜滩苎麻织布工艺就这样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历朝历代,斜滩妇女中出了不少织布能手。她们不但继承了前人苎麻织布的工艺,还有所创新,为斜滩苎麻织布工艺的发展和提升做出了贡献。

斜滩苎布一向以“柔软润滑,平如水镜,轻如罗绡”而饮誉闽东。今天,纺织业虽已高度发达,但斜滩仍有农妇在生产苎麻手工织布。现在织的苎布主要是粗布,用作蚊帐布、布袋布、围裙布、结婚习俗用布、丧服布、建筑和家具防裂材料等。斜滩苎布生产工艺是:首先把苎麻从地里割下,去叶,剥下苎麻皮,刮去苎麻皮的嫩皮,剩下纤维;接着,将纤维洗净晒干;然后,将晒干的苎麻纤维分成较细的纤维(俗称“苎掰丝”),将较细纤维捻成细长的线;最后,将苎麻线用手工织成布。这些工序不是一两天所能完成的。它是细致的活,又是体力劳动。

苎麻手工织布被列入宁德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名录。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