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学习小镇 难忘下党 > 醉美下党 > 人文历史 >
下党鸾峰桥
2021-07-30 09:19:14   来源:   责任编辑:

鸾峰桥,是寿宁木拱廊桥中最为壮观的一座。位于寿宁下党乡下党村南,清嘉庆

五年造,也称下党桥。1964年修缮。

北面桥堍建在岩石上,南面桥堍用块石砌筑。长47.6米,宽4.9米,孔跨37.6米,南北走向,17开间,72柱。桥中心间用如意斗拱叠梁成八角藻井,上覆双坡顶。

鸾峰桥威严挺拨,桥中神龛祀临水夫人,神灵显赫,四方信众,虔诚叩拜,传说有求必应,预示吉凶,庇佑黎民,深得百姓敬拜。

鸾峰桥又高又险跨度又长,但桥本身却是细腻的,绝美无比又有一种遗世独立的风韵。桥下溪流很宽,很多奇怪的巨石。

鸾峰桥是全国单拱跨最长的贯木拱廊桥,单孔跨度37.6米,超过了曾被学术界认为是中国古建筑中净跨最大的石拱赵州桥0.7米,堪称中国虹桥之最,桥下去看那底部巨大的长木条,才真正感受到这木拱跨度有多么惊人,那么长的木条,中间完全没有桥墩等一切支撑点。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