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学习小镇 难忘下党 > 聚焦下党 >
福建宁德下党惊艳世界的背后……
2021-07-30 09:26:35   来源:   责任编辑:

福建987私家车广播

7月6日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以及逾万名政党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

作为本次峰会五个分会场,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的夜景,在全球面前惊艳亮相!

为了能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全球“云”连线中,清晰流畅地展现下党乡的新农村风貌,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承担了宁德分会会场前期策划、视觉设计、灯光布景、信号直播、新闻宣传等工作,历时一个多月筹备,最终圆满、高效地完成任务。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领导全程一线靠前指挥

其中,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的大型活动工作室和形象包装工作室承担了这场直播的主创部分,包括全案策划、现场统筹、落地执行以及宣传片的拍摄制作等。直播结束后,海鸥君第一时间连线两个团队的负责人:陈晟和邹鹏,请他俩做个复盘。

▲卫视中心大型活动工作室负责人陈晟担任总导演和导播

▲卫视中心形象包装工作室负责人邹鹏在宣传片拍摄现场

这四个20秒,每一帧都很重要!

今年的峰会上,100多个国家的政党在本国设置了近200个集体会场,中国除了主会场——人民大会堂外,在上海、浙江安吉余村、陕西延安、福建宁德下党乡、广东深圳等五地设立了分会场。整场视频连线的过程中,每个分会场的视频信号有四次机会被切换到主画面上,每次时长严格控制在20秒。

对于下党乡来说,这四个20秒弥足珍贵!

陈晟:一定要用好每一帧画面!首先要保证这三个方面:第一,既要完整反应与会人员认真听会的整体状态,又能清晰呈现单个成员的精神风貌。

第二,充分体现下党乡的地域元素,导演组最后确定了以鸾峰桥、文昌阁、连心路和“初心长廊”作为核心取景区,同时在景区上设置了中英双语的醒目标识。

第三,要体现出下党乡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实现脱贫致富后的精神风貌。

美丽的下党乡,要让全世界看见

下党乡位于闽东大山深处,曾经是 “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特困乡,如今已化身为廊桥、流水、茶山、农家共同构建的生态旅游魅力乡村。要如何在不足2分钟的视频连线中,呈现好山乡巨变之后的美好景象?

陈晟:上级领导这次要求我们在下党乡分会场的视觉设计上突出简朴、大方又不失隆重的景观氛围,这个“度”如何拿捏很有讲究!

如何充分展现下党乡的风韵,让不同国别、不同文化的人都能体会到个中内涵,我们的团队为此制定了近10种方案,最后确定了现在这版,即展现下党乡内河延岸的夜景灯光秀。

为此就需要对绵延三公里的内河沿线进行灯光工程的升级改造,包括城镇的道路、屋宇,内河河道以及附近的山体;同时还配备了500架的无人机在山间巷陌进行飞行表演。

形象包装工作室的负责人邹鹏,这次承接了宣传片《今日下党》的拍摄制作工作。在这条宣传片中,除了美丽的夜景,下党乡的村民日常也得以体现。

东南卫视

6日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在峰会上,宁德寿宁县#下党乡 的夜景在全球面前惊艳亮相!滴水穿石,摆脱贫困。今日下党旧貌换新颜,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视频号

▲《今日下党》

邹鹏:《今日下党》虽然时间只有一分多钟,但它并不是传统宣传片的样态,而是带着纪录的方式,来展示村民们自然的生活状态。

2小时的春晚,没有这80秒难

这次峰会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同全球政党领导人举行线上会晤,也是中国共产党迄今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政党峰会。陈晟身为卫视中心大型活动工作室负责人,连续执导2019-2021三年的福建春晚,更是许多大型庆典、重大活动的总导演,然而这场短短80秒的直播对他来说依然属于“高难度动作”。

陈晟:这次峰会有几个难点:

第一,标准严苛。

诸如春晚这类的综艺晚会,更多的是艺术写意。而这次峰会则是一次全球性大事件,需要精确到秒的标准规范,对于外交和礼宾也有明确的规定。

第二,地形复杂。

从舞美布景角度来说,常规的晚会一般是在剧场等限定空间内,而这次直播场地则是在方圆三公里的户外,现场本身就难控制。三个主景区分别处于城镇中、河道和山体上,地形高低起伏、形状也不规则,设计就需要进行全景三维建模。

在灯光铺设,拍摄、传输等方式上,团队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完全不同的,工作量徒增几倍。以灯光为例,光是临时配电箱就准备了7个。

在景观升级的过程中,我们既要遵守上级领导不铺张不浪费的严格指示,又要兼顾临时性灯光布景和永久性灯光架设在安全系数、视觉美观等全方位的要求,力求为下党村未来的夜色留下更多极富魅力的打卡点。

第三,部门庞杂。

从5月20日我们团队接到分会场任务开始,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领导成立了项目负责专班组,全程一线靠前指挥。我们前期的整体策划方案一出炉,集团就从卫视中心、融媒体资讯中心、科技文传中心、电视综合频道中心调配了两百人的团队,和我们一起协同作战。

除此以外,还有医疗,防疫、电力、公安、消防、传输保证和无线电管理等不同部门,每个部门下属更多的分类,比如消防就包括森林和城市两个消防单位。

第四,细节繁琐。

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安防:在山林中的灯光铺设,需要24小时森林消防值守;沿线三公里的范围内,公安也是24小时值守。

户外要防止下雨,不能用雨伞,就要准备雨衣,雨衣的薄厚都要考虑清楚;气象部门每天一次气象报告,到了直播当天更是每小时一次报告。

蚊虫的趋光性给夜景拍摄带来巨大的困扰,为此每天都有专人三次的蚊虫消杀。

既然说有备无患,那就准备6套

陈晟:如此重大的项目必须做好各种备份:

第一,是全要素演练,上级给我们的指令是三次。而我们从6月30日起每天都进行全要素演练,一共做了六次,是之前的两倍。

第二,电视直播线路通常只有一条主要,一条备用两套线路,这次直播史无前例的采用了“六主六备”共六套线路,以保障直播画面的顺畅无碍。

第三,网络带宽。为了确保这次分会场的整个视频信号传输万无一失,三大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提供了稳定带宽,它们提供的网络支撑有效保障了宁德分会场和北京主会场之间传输信号的稳定。

第四,场地备份,考虑到这段时间多变的天气,我们此次在下党乡额外增设了一个室内会场作为“备份”。为了防止临时下雨需要人员转场,光是转场演练就做了三次,时间都是精确到秒。

邹鹏:我们团队除了宣传片拍摄,还要备份7月6日当晚视频连线时有可能会用到的镜头画面,所以从6月30日第一次彩排起,我们外景摄制组和无人机分队就一直在拍摄,一直拍到7月5日晚上。所以在一遍遍彩排演练中我们一边既要努力拍摄并备份,一边还要筛选最终能利用的,这个过程的工作量是挺大的。

90多天,7个通宵,荣誉感是工作的动力

陈晟:从5月20日起,所有团队一共奋战了96天。到了后期,为了遵循不扰民政策,我们的灯光调试每晚只有从7点半入夜,到9点的短短2个小时。所有需要调整改造的部分都是提前拍照定好位置,到了后半夜再进行调整改造,舞美技术人员常常都是三班倒;到了最后6天的彩排更是全员通宵。然而,所有人都没有一个人抱怨的,特别是临近直播,大家的情绪都很激动,感觉自己要在世界舞台上亮相。

邹鹏:接到这么一个重大的任务, 大家都有一份自发的荣誉感。在工作的推进中,随着一些流程环节得以确认,思维越发清晰。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能参与到这场史无前例的盛事中,对于媒体人来说,更是弥足珍贵的职业体验!

END

来源:东南卫视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