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茶码古镇 诗画斜滩 > 醉美斜滩 > 经济社会 >
目之所及,风景怡人……注入了新生机的古镇活起来了!
2021-07-30 17:04:01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


春到寿宁斜滩,目之所及,风景怡人。穿行茶山间,只见茶树叠翠,又闻馨香飘溢。置身茶园,远眺镇区,斜滩溪穿镇而过,古民居群落规模宏大,尽显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的历史人文气息。近年来,斜滩镇以打造“茶码古镇、诗画斜滩”为目标,将古镇复兴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让古镇活起来、靓起来。

产业多点开花

激活内生动力

4月24日,在寿宁县映山红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辆满载茶叶的货车缓缓开出厂区,合作社负责人李逢发在旁忙着接听茶叶采购商的电话。

“疫情对今年的茶叶销售有一定影响,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稳定,特别是我们主打的‘乌牛早’系列绿茶,市场行情依然见好。”李逢发说。

前些年,映山红合作社对原有茶叶品种进行改良,从浙江引进“乌牛早”这一新品种,十分适宜在斜滩种植,不仅采摘期比原有品种提前半个多月,出产的茶叶品质也有较大提升。

茶业是斜滩镇的农业主导产业,早在清末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闽浙一带的茶叶多汇集于水运便利的斜滩,进而远销东南亚及西欧等地。目前,斜滩镇拥有茶园2.6万余亩,茶厂20余家,全镇过半人口从事茶叶相关产业。

近年来,斜滩镇为破解茶叶品种单一、茶青收购不高等制约茶产业发展的难题,加大茶叶品种改良、基地建设、质量安全、主体培育的支持力度。一方面,全面巩固提升茶园面积2.2万亩,改造新植新品种3000亩,建设改造高标准茶园4000亩;另一方面,通过搭建电商平台,培育楼下村、山田村电商示范点,拓展线下线上销售渠道,促进茶农增收致富。

在传统茶产业稳步提升的同时,当地特色农业也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寨顶岗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引种红心、金艳、黄金果等猕猴桃品种,亩产值达2.4万元至4万元,投放到市场的鲜果连年供不应求,目前已成为全县规模最大的猕猴桃种植基地之一。此外,油茶、兰花、沙糖桔、蜜柚、孔雀等特色种养产业也逐渐在斜滩形成规模。

斜滩镇党委书记刘在翔表示,全镇将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思路,继续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保护绿水青山

提升镇区颜值

走进斜滩镇山田村,一条小河从村前的山脚流过,水质清澈。村口有一片面积颇大的田地,绿油油的菜苗,黄灿灿的油菜花,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山田村村主任张金生告诉记者,几年前,这片田地还是污染企业的聚集地。

  上世纪90年代,斜滩境内相继办起造纸厂、塑料米厂、石板材厂等企业,加之畜禽养殖污染严重,水环境质量不断下降。当时,仅山田这个小村,就有铸钢厂、塑料米厂、造纸厂等染污小企业达8家之多。
  治本先清源。2017年,斜滩镇党委、政府对境内污染企业、畜禽养殖场等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公安、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合治污,对相关污染企业进行拆除,对矿山进行封闭和复绿。经过重拳出击,共拆除16家“五小”企业、14家生猪养殖场。
  重典治污,带来了水环境的明显改善,潺潺碧水再度流淌在斜滩的溪涧河道中。发生变化的不只是自然生态环境,在人口聚集的镇区,一场旧貌换新颜的“蝶变”也在悄然进行。
  近年来,该镇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不遗余力推进镇区环境建设。古色古香的店铺招牌一改往日的杂乱无章,令镇区街道多了古韵;大手笔建设滨水木栈道、改造提升江心公园、兴建廊桥生态护岸等,为茶码古镇的水文化开发利用打好基础;镇区分期开展立面改造,铺设提升巷道800米,累计拆除违建3000多平方米,进一步优化提升人居环境;通过实施“两村一社区”协同管理,对镇区环卫管护实行市场化运作,使镇区变得愈发整洁。

随着斜滩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镇区污水管网(二期)工程、942县道石井段拓宽改造等项目建设,居民的生活环境指数更是有了质的提升。

留住历史文脉

推进文旅融合


旧时,斜滩溪水运发达。在悠久的历史中,无数南来北往的商船在这里抛锚扬帆,为斜滩留下了众多历史遗迹。

在斜滩镇区,至今仍保存着100余栋木构民居,郭公木故居、郭家大宅、卢家“进士第”、何家“大夫第”、周家“朝议第”等都是明清时期古建筑的“活标本”;何家巷、周家巷、郭家里等以姓氏命名的小巷,更是记录了一部部家族史。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一座古镇,让人记忆深刻的不仅有砖木构筑的历史,还有独特的民俗。由于过去商贸繁荣,斜滩人在生产生活中积淀了独具地域特色的民俗风情。在这里,既有“柔软润滑,平如水镜,轻如罗绡”而饮誉闽东的斜滩苎麻手工织布,也有令人神往的廊桥文化、“铁枝”技艺、赶墟传统和美食文化。

斜滩特殊的高山地理环境还造就了独特风景,那句有名的寿宁民谣说到“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其中“车岭”的起点便位于斜滩。

近年来,坐拥这些丰富文化“宝藏”的斜滩,深入挖掘古镇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特色,讲好古镇故事,擦亮闽东四大古镇、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生态乡镇等地域名片,大力传承斜滩槽、台阁铁枝和苎麻工艺等传统民俗文化,发展古镇全域生态文化旅游。

斜滩镇紧抓车岭古道被列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的契机,大力推进车岭古道的修缮保护,除了划定古道保护区范围,还投入专项经费绿化古道两侧,设立森林防火宣传牌、简介牌,打造车岭古道入口迎宾门以及起点、油坊、车岭碇步等节点。

此外,斜滩还利用独特的山水优势修建廊桥主题公园、亲水拦河坝建设等项目,为发展旅游产业打下坚实基础。为提升古镇知名度,该镇还通过举办“2019斜滩猕猴桃采摘旅游节”“全国百名诗人寿宁采风活动走进斜滩”,初步形成“逛木拱廊桥、赏江心公园、观古渡口、看古民居、爬车岭古道”乡村旅游路线。

刘在翔说:“斜滩将依托当地自然人文资源禀赋,以发展文化生态旅游业为主线,深入发掘茶业古城和码头商埠文化,发展文化创意、乡村民宿、农家乐、休闲产业,谋划推进一批文旅融合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擦亮‘茶码古镇,诗画斜滩’品牌。”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