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茶码古镇 诗画斜滩 > 醉美斜滩 > 旅游风光 >
观瞻斜滩古镇“去思碑”
2021-07-30 17:32:39  韦希成 来源:   责任编辑:

大凡勒石刻碑,记人记事,是表现时人对当时重大事物的长久思念。

在闽东古镇斜滩通往寿宁县城的车岭古道的起始道边,现有一处不同寻常的古石碑,碑文是直接镌刻在摩崖石壁上的,过往路人无不驻足观瞻,成为当地一处人文景点。

该石碑是清代乾隆年间斜滩士民为怀念为官清廉、勤政爱民的寿宁知县程济离任时所立的丰碑,铭刻在斜滩主村通往县城必经之路的山田村岭尾车岭古道旁偌大的摩崖石壁上,以供世人瞻仰,缅怀其功绩。

摩崖处石刻框边、高约3米、宽为1.4米,右书“程公济逢春明廉正直去思碑”,左书“乾隆丁亥孟春士民公镌”,共22个字的阴刻楷体书的碑文,巍然屹立于石壁之处。虽历经200余年的风雨侵蚀,现今字迹依然可辨。

有关这个摩崖石刻,寿宁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神奇的传说:旧称摩崖石刻处有一石门,石门内为仙家金银宝库,凡人只要识得门上蝌蚪天书字,石门开处金银任凭挑拣。

相传清末年间,一位浙江平阳货郎客路经该处,趁歇脚工夫上前观瞻,只见字迹清新,读来顺口。读毕,忽然雷鸣电闪,狂风大作,天色骤暗,石门内钥匙声铿锵作响,货郎客惊吓而拼力奔逃,瞬息雷停电止,天色复明。货郎客抵村说起此事,村民皆叹其命薄,无福消受,不然,得来金银何愁不富。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