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学习小镇 难忘下党 > 醉美下党 > 人文历史 >
这3座屹立于寿宁下党的廊桥瑰宝,你都知道吗?
2021-08-10 09:34:40   来源:文旅寿宁   责任编辑:

山城寿宁,地处闽浙边界

素以其廊桥之多、保存得完整

被称为“中国贯木拱廊桥之乡”

廊桥,采用特殊的榫卯结构

不用一钉一铁,编木为虹,屹立千年

今天,带大家一起认识

坐落于寿宁县下党乡的3座廊桥瑰宝

01

鸾峰桥——下党村的标志建筑

鸾峰桥,始建于明代,于清嘉庆五年(1800 年)重建,1965年修葺,是下党乡下党村的标志建筑。

因外形酷似带动双峰腾飞的巨鸾,而得名“鸾峰”。当你看到鸾峰桥时,也就暗示着你到达下党乡下党村了。

鸾峰桥又高又险跨度又长,但桥本身却是细腻的,绝美无比又有一种遗世独立的风韵。桥下溪流很宽,很多奇怪的巨石。

这座有着“世界廊桥之最”称号的鸾峰桥,全长47.6米,宽4.9米,孔跨37.6米,南北走向;桥下去看那底部巨大的长木条,才真正感受到这木拱跨度有多么惊人,那么长的木条,中间完全没有桥墩等一切支撑点,是当前世界现存单拱跨度最长的贯木拱廊桥。

桥上岁月静好,桥下奔流不息。鸾峰桥历经了几百年的风雨,巍峨地耸立于下党溪之上,见证了属于这里的岁月变迁、四季变幻、人来人往。

02

观音桥——寿宁现存最古老的木厝桥

虽然它只是八字撑架廊桥而不是价值最高的木拱廊桥,但它却是寿宁现存最古老的一座廊桥,建于清康熙时候,而碑坑村至今仍保持着未被开发的原生态。

在一片乌瓦色的黄墙、成群的古厝中,红色的桥身显得格外显眼,桥上风景秀丽,远处人家烟火。

古韵悠悠,岁月攘攘,桥屋之上有左、中、右三阁歇山式屋顶。每阁高出的屋顶由多层斗拱和木架层支撑,结构精巧而复杂得不由让人惊叹于古人的智慧。

03

杨溪头桥——寿宁最年轻的廊桥

杨溪头桥,属于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于1967年由国家级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郑多金主持建造。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